近期我國湖南等地相繼發生的特大洪澇災害,傳染病專家、解放軍第302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副主任秦恩強認為,洪水過後,需嚴防傳染病的滋生和蔓延,把好病從口入關,病從皮膚關,重點做好飲食、飲水、環境和皮膚衛生。
病從口入飲食衛生最重要
災區現在正值夏季,食品很容易受到污染,飲食衛生非常重要。不要食用被水淹過或受其他原因污染的麵粉、掛麵、餅乾、麵包,不要用非食品包裝袋和容器裝運直接入口食品。另外,要加強餐具的消毒,把洗淨的食具放在沸水中,煮沸5分鐘。也可按1千克冷水加1片或1匙漂白粉精的比例配製消毒水,需要注意的是,配製消毒水不能用熱水,以免漂白粉精中的氯氣揮發失效。
飲水思源環境水源消毒最關鍵
要及時修復被洪水淹沒的公廁、垃圾收集站點的設施,並進行消毒處理。對水災致死的動物屍體要及時清理和掩埋或焚燒。洪澇災害期間,水源容易受到污染,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是喝開水,不喝生水。同時還要保持水具潔淨。水源渾濁時要進行混凝沉澱,使水澄清,不明來源的水最好使用消毒片消毒。
蠅鼠蚊“三害”最易傳病
大雨或是洪水過後,蒼蠅、老鼠和蚊蟲開始大量繁殖或出動。滅蠅,應清除垃圾死角,徹底消除蒼蠅滋生地。滅鼠,可採用鼠夾、粘鼠板等,切記千萬不要使用劇毒鼠藥,此時多水,使用劇毒鼠藥易引起難以估計的後果。滅蚊,關鍵是消除房前屋後、院落內盆罐等處積水,疏通溝渠。再生資源收集點是重點單位,可採取菊酯類四要警惕各類傳染病蔓延。
一周左右各類傳染病最猖獗
洪水退去後一周左右是傳染病暴發高峰。最易暴發的是腸道類傳染病、接觸類的傳染病和病媒類傳染病。對於腸道傳染病來說,最主要的預防措施就是保障飲用水的潔淨衛生;預防接觸類的傳染病要勤洗手,不要和他人共用臉盆、毛巾等個人衛生用具;對於病媒傳染病來說,最重要的是消除蚊蠅滋生地,準備蚊帳、殺蟲劑等減少蚊蟲叮咬。
秦恩強還特別指出,湖南等地所處長江中下游地區是血吸蟲病、鉤端螺旋體病和破傷風的高發地帶。長時間在水中浸泡,有一定的感染風險。因此,涉水時,一定要塗抹防護油膏、戴手套、穿膠靴、紮緊袖口褲腿,避免劃傷肢體,並有效管理好被淹的家禽和牲畜。如果在洪水中被雜物劃傷,要先使用乾淨水充分清洗傷口,消除傷口上可能附著的汙物,之後儘量保證傷口乾燥,使用碘酒或其他消毒用品對傷口消毒。如果是大型的、需要縫合的傷口,則應該及時前往醫療機構進行專業處理。
 蛋白質具有運輸的作用,它參與酶、激素的合成,使得食物能被分解利用。蛋白質還參與胰島素的構建,激素的合成。因為有了蛋白質組成的胃黏膜,消化系統才不會把自己消化掉。蛋白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可以說沒有它就沒有生命。
提醒大家:當你出現身體乏力、愛瞌睡、脫髮、指甲發白……要想到可能是缺蛋白質了。
病情恢復慢,可能缺蛋白質
缺乏蛋白質共性的表現為:頭髮脆、易掉發、指甲無光澤;沒精力、易瞌睡、工作效率低、記憶力退化。
有些特性人群則有特別的表現:孩子缺少蛋白質易注意力不集中,出現組織水腫,成長沒動力;孕婦蛋白質缺乏會引發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娠貧血和營養不良性水腫;疾病人群缺少蛋白質,身體恢復會較緩慢;糖尿病屬消耗型疾病,長時間缺乏蛋白質,併發症會增多,血糖的穩定性會變差;骨質疏鬆的人,單純補鈣易出現腎結石、動脈硬化、便秘等問題,蛋白質對礦物質的沉澱有幫助;偏瘦的人肌肉量不夠,會出現身體乏力、免疫力低下等問題。
3類人尤其要每天補優質蛋白
蛋白質缺乏的主要原因有三點:長時間低蛋白的飲食習慣,如長期吃素;疾病的消耗,如腹瀉帶走大量蛋白質;“一體多病”,使身體代謝紊亂。
所以適度補充優質蛋白很有必要,有以上三種情況的人更要重視。蛋白質的優劣是由其氨基酸的構成決定的。
優質蛋白:也稱完全蛋白,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利用率高,各種氨基酸的比率符合人體蛋白質氨基酸的比率,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如雞蛋中的卵白蛋白、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大豆中的大豆分離蛋白等。
半完全蛋白:這類蛋白質中必需氨基酸種類全,但數量不足,比例不合適,如小麥和大麥中的麥膠蛋白。culturelle益生菌是根據不同年齡段的人專門設計的。culturelle兒童益生菌作為美國益生菌行業領先品牌,該產品已經被證明有助於維持兒童天然免疫系統和緩解偶發性消化不良,因效果顯著Culturelle兒童成人益生菌的銷售一直可觀。
劣質蛋白:也稱不完全蛋白,這類蛋白不易被人體吸收利用,且會增加肝臟的代謝負擔。如玉米中的玉米膠蛋白,動物結締組織、肉皮中的膠質蛋白,豌豆中的豆球蛋白。
有些人“越補越胖”,可能說明吃下去的是“劣質蛋白”,引起了脂肪分解能力的下降。或是其中有隱形的油鹽糖增加了能量儲存的力度。
蛋白質的補充不能集中在一餐上
蛋白質重要,但補充也要適度。每公斤體重需1克蛋白質,這是人體每天需要的蛋白質的量。體力勞動者要額外增加20克左右。一個雞蛋約含10克蛋白質,100亳升牛奶約含3克蛋白質。再加上一些肉類,基本能滿足一天的需求。
蛋白質補充過量也有壞處:痛風的人如補充太多會加重病情。慢性腎病、肝功能不好的人過量補充會加重肝腎的負擔。另外,蛋白質在體內消耗代謝只需4到5個小時,因此蛋白質的補充要均衡,不能集中在一餐上!(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人體健康預警測評專家  方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ghtred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